招生动态

西北大学关于2020年“一带一路”国家或地区导师联合培养博士研究生招生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0-11-12   浏览:

根据陕西省教育厅办公室转发的教育部国际司《关于做好国际产学研用合作会议框架下中外导师联合培养研究生工作的通知》精神,我校将组织2020年“一带一路”国家或地区导师联合培养博士研究生招生工作,现将有关事宜安排如下:

一、招生计划

2020年拟定招收“一带一路”国家或地区导师联合培养博士研究生7人。

二、招生方式

1.“硕博连读”选拔方式:招收我校全日制非定向学术学位在读2018、2019级硕士研究生。

2.“申请-考核制”招生方式:面向社会考生招生。

三、招生专业及导师

文化遗产学院

专业代码及名称

060100考古学

联系人及电话

吴萌蕾  029-88302438

中方导师信息

外方导师信息

拟招收人数

姓名

专业方向

姓名

国别

工作
单位

专业
方向

温睿

文物保护学

中国考古研究(侧重科技考古)

Thilo Hellmut Hermann Rehre

德国

伦敦大学学院考古系

科技考古

1

马健

中国考古研究

丝绸之路历史与考古

Timothy Williams

英国

伦敦大学学院考古系

文化遗产管理  丝绸之路考古

1

王建新

中国考古研究

丝绸之路历史与考古

波波洛夫

俄罗斯

俄罗斯科学院西伯利亚分院考古学及民族学研究所

考古学、民族学

1

陈洪海

中国考古研究

阿列克谢耶夫

俄罗斯

俄罗斯科学院西伯利亚分院
人文科学研究和北方少数民族问题研究所

人类学、考古学

1

 

地质学系

专业代码及名称

081800地质资源与地质工程

联系人及电话

魏保民  029-88302536

中方导师信息

外方导师信息

拟招收人数

姓名

专业方向

姓名

国别

工作
单位

专业
方向

于红岩

矿产普查与勘探

Maxim Lebedev

澳大利亚、俄罗斯

澳大利亚科廷大学

地球物理学

1

 

化工学院

专业代码及名称

081704应用化学

联系人及电话

刘姣姣   029-88303733

中方导师信息

外方导师信息

拟招收人数

姓名

专业方向

姓名

国别

工作
单位

专业
方向

吕兴强

材料化学

黄维扬

中国香港

香港理工大学

材料化学

1

 

文学院

专业代码及名称

050101文艺学

联系人及电话

柯尊斌 029-88308215

中方导师信息

外方导师信息

拟招收人数

姓名

专业方向

姓名

国别

工作
单位

专业
方向

屈健

艺术美学理论与实践

柳荣泰

韩国

韩国朝鲜大学
韩国总统直属国家均衡委员会

精密机械、镭射技术及3D打印技术、未来汽车技术、工业设计

1

四、报考要求

(一)“硕博连读”考生

1.基本条件

1)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品德良好,遵纪守法,身心健康。无学术不端行为,无违纪现象。

2)对学术研究有浓厚兴趣,具有从事科学研究的潜质及较强的科研创新能力;外语水平较高,具有较强的国际交流合作能力。

3)本科毕业的学科专业或硕士在读学科专业应与申请学科专业相同或相近。

4)有两名所报学科专业领域内正高级职称人员的推荐书。

5)已完成硕士研究生培养方案中要求的课程学习且成绩优异,所学课程未出现重修现象,本科阶段须获得学士学位。

6)具备较强的语言能力,外语水平较高。

2.具体要求

1)2019级硕士研究生需同时满足以下条件

2019级硕士研究生,理工类要求至少发表SCI检索论文1篇,或核心期刊论文2篇且EI检索论文不少于1篇,或获得研究生国家奖学金;文史类要求至少发表核心期刊论文1篇,或获得研究生国家奖学金。

2)2018级硕士研究生应同时满足以下条件

2018级硕士研究生,理工类原则上要求发表SCI检索或权威刊物论文,取得成果达到所在学科对博士学位研究生在读期间科研成果要求,或至少发表SCI检索3区及以上论文1篇,或连续两年获得研究生国家奖学金;文史类要求至少发表权威期刊论文1篇,或期刊论文2篇且核心期刊论文不少于1篇,或连续两年获得研究生国家奖学金。

3.补充说明

1)科研成果要求西北大学为第一署名单位,原则上要求研究生为第一署名人(导师为第一,研究生为第二的成果最多计1篇)。

2)授权发明专利(排名第一)及省部级科研成果(排名前三)视同SCI检索四区论文。

3)SCI检索四区论文1篇且EI检索(核心)论文1篇视同1篇SCI检索三区论文;EI检索论文每2篇视同1篇SCI检索四区论文;核心期刊论文每3篇视同1篇SCI检索四区论文。

4)重大转让成果每100万元视同1篇SCI检索三区论文。

5)在国家级出版社出版学术专著每10万字视同1篇SCI检索或1篇权威期刊论文,在省部级出版社出版学术著作每10万字视同1篇核心期刊论文。

6)权威、核心期刊目录及出版社目录以学校相关文件为准。

(二)“申请-考核制”考生

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具有正确的政治方向,热爱祖国,愿意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遵纪守法,品行端正。

已获硕士学位的人员

身体和心理健康状况符合国家规定的相关体检要求。

有两名所报考学科专业领域内的教授(或相当专业技术职称的专家)的书面推荐意见。

考生还应满足相关学院规定的其他条件,具体考核办法详见各学院博士研究生“申请-考核制”招生办法(附件1)。

五、申请材料
《西北大学硕博连读申请表》(仅硕博连读考生填报)

《西北大学2021年报考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登记表》(经考生本人签名并贴有近期免冠·正面照片;请正反面打印在A4纸上)

网上报名完毕后打印的《博士学位研究生网上报名信息表》。报考定向培养类别的考生该表中“考生所在单位人事部门意见”须加盖所在单位人事(组织)部门公章

④学士、硕士学位证书与本科、研究生毕业证书原件及复印件;所有考生均应完成学籍(学历)校验,提供《教育部学历证书电子注册备案表》或《中国高等教育学历认证报告》或《国外学历学位认证书》(仅限于境外学历)等材料

本人有效身份证件原件及复印件,应届生需附学生证复印件

《西北大学报考博士研究生专家推荐书》2份;推荐人须为考生报考领域正高级职称专家(仅社会考生填报)。

《西北大学报考博士学位研究生政治审查表》(仅社会考生填报)。

⑧《西北大学报考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个人陈述》(含教育背景、代表性成果及对报考学科专业的认识、研究计划,3000 字左右(仅社会考生填报)。

外语水平证明材料复印件

⑩已公开发表的学术论文复印件。

⑪院系要求的其他材料(如有多项,请按序依次添加、装订)。

注:各项材料(模板见附件2)请按以上所列顺序按序装订。

六、选拔程序及时间安排

1.网上报名:11月13日-16日,申请者登陆研究生招生信息网缴费

报名,并按各学院规定线下提交纸质版材料。

2.学院考核:11月16日-20日。招生单位须成立不少于5人的考核小组,考核小组按照选拔条件对申请人进行资格审查,并按照考核办法对通过资格审查的申请人的思想政治表现、科研能力、学术潜力等进行综合考核。考核结束后,招生单位将《2020年中外导师联合培养博士研究生拟录取名单》等材料提交研究生院审核。研究生院审核通过后,学院公示不少于三个工作日。

3.11月底前,学校审核、公示,确定拟录取名单,并报上级部门审查录取。

、培养模式

1.从不同年级选拔的“硕博连读”研究生采用不同的培养模式,具体模式按各学科培养方案执行。具体联合培养要求按照学校、学院及导师要求执行。

2.“硕博连读”研究生的学籍学历、培养环节、学位申请条件等均按学校相关规定执行。

3.本次招收的联合培养博士研究生入学时间为2020年或2021年(具体时间按照上级主管部门安排执行)。

、其他

1.我校具有博士学位授予权的一级学科可招收硕博连读研究生。

2.“硕博连读”博士研究生入学前,应缴清硕士在学期间学费。

3.科研成果特别突出者申请条件可适当放宽。

4.未尽事宜请联系研究生招生办公室,电话88302210,88308586,邮箱yjszb@nwu.edu.cn

 

西北大学研究生招生办公室

2020年11月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