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生动态

西北大学2020年博士研究生网络远程在线考核指南

发布时间:2020-06-05   浏览:

根据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做好2020年招收博士学位研究生工作的通知》(教学厅函[2020]9号)文件精神,结合疫情防控形势要求,我校2020年博士研究生招生工作坚持“健康第一、公平至上质量优先的原则,统一采用网络远程在线考核方式。

一、考核时间

    6月11日起陆续启动。

二、考核及录取

考核内容及分值:满分350分,其中外国语100分、专业课一100分、专业课二100分、科研综合能力50分。每位考生考核总时间不少于30分钟。同等学力考生须加试两门本专业硕士期间主干课程。

录取规则:坚持“择优录取、宁缺毋滥”原则,按总成绩排序,顺位录取外国语、专业课小于60分,科研综合能力小于30分,视为不合格,不予录取。政审不合格,思想品德考核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详细考核方案以报考院系通知为准。

三、考核前准备

)考核设备及环境要求

考生应认真阅读《西北大学2020年博士研究生网络远程在线考核考场规则》(附件1),提前准备好远程考核所需的硬件设备,提前按院系通知要求进行测试,以保证考核正常进行。

1.可以支撑“双机位”运行的硬件设备要求。需要两部带摄像头的设备以及可进行通话的麦克风、音响、支架等设备,电脑(Windows系统)、手机均可。第一机位为面试主机位,面向考生,用于考官对考生的远程视频考核(最好为笔记本电脑)。第二机位为面试副机位(监考机位),放于考生侧后方45度,用于考官和视频监考员在面试过程中观测考生的后方及周边环境情况。放置面试主机位的书桌应紧贴墙面摆放。

undefined

2.网络良好能满足考核要求。建议使用宽带(WiFi)网络和流量两种模式,一种方式断网后可及时转换其他方式连接。请确保手机、电脑、平板电源稳定、电量充足。

3.独立的考核房间,灯光明亮,安静,不逆光。

4.提前下载Zoom、腾讯会议、优考试等平台具体见院系要求。

5.各招生院系提出的其它要求。

网络远程在线考核考生需准备的用品

1.本人二代居民身份证。

2.黑色签字笔和空白A4纸若干。

3.报考院系要求准备的其他考试用品。

考核资格审查及补充材料

考生应提前准备以下材料,按照所报考院系指定的方式在规定时间内提交(前期邮寄提交过的考生可不用重复提交,有缺项或未提交的考生应严格按照报考院系规定方式及时间期限补交)

《西北大学2020年报考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登记表》(经考生本人签名并贴有近期免冠照);②《西北大学报考博士研究生专家推荐书》(须两名相同或相关领域正高级专家推荐);③学士、硕士学位证书;本科、研究生毕业证书。应届生需提供学生证。(往届考生可提供《教育部学历证书电子注册备案表》或《中国高等教育学历认证报告》代替;应届考生可提供《教育部学籍在线验证报告》代替;境外学历考生可提供《国外学历学位认证书》代替)《西北大学报考博士学位研究生政治审查表》;⑤本人有效身份证件复印件或扫描件。⑥《博士学位研究生网上报名信息简表》,报考定向培养类别的考生,该表中“考生所在单位人事部门意见”须加盖所在单位人事部门公章;⑦报考经济管理学院的考生须提交《西北大学研究生报名申请表》(导师审核版);报考公共管理学院的考生须提交《西北大学博士研究生报名申请表》(院系审核版);⑧报考少数民族骨干计划的考生还需提交《报考2020年少数民族高层次骨干人才计划博士研究生考生登记表》(教育厅网站下载);⑨西北大学2020年博士研究生诚信考试承诺书》(附件2);⑩报考院系要求其他材料

(四)模拟演练

考生应积极配合报考院系参加远程考核模拟演练。

四、考核流程

(一)试前

1.考核准备:考生准备考核设备和环境。

2.提交材料:考生提交考核资格审查和其它材料

3.模拟演练:熟悉平台使用功能和考核流程。

(二)试中

 1.登录考核平台,测试视频和应试环境是否符合要求。

几点提醒:(1)屏蔽语音通话功能(2)关闭监控机位的麦克风(3)取消音视频通话邀请通知(4)关闭其它App消息通知(5)清理桌面,桌面上只允许摆放面试设备、签字笔和A4空白纸。

2.通过报考资格验证后进入等候区。

(1)根据随机号确定考核顺序。

(2)宣读《西北大学2020年博士研究生诚信考试承诺书》(附件2)。

(3)了解《西北大学2020年博士研究生网络远程在线考核考场规则》(附件1)等。

(4)工作人员检查面试环境。

3.进入主考区

(1)身份识别:考生向考官展示身份证、准考证,考核秘书将画面拍照或截屏保存。

(2)再次检查面试环境。

(3)随机抽题,答题等。

(4)答题结束或考核时间结束,按照工作人员指令停止答题,离开面试区,主动退出考核界面。

(三)试后

(1)身份复检:通过考核截屏照片与现有数据库进行再次比对。

(2)成绩公布:考核成绩核对无误后,及时公布。

(3)资格复查:入学后3个月内,对所有考生进行全面复查。复查不合格的,取消学籍。

注:1.以上为基本流程,如所报考院系有其它规定,以院系规定为准。 

  2.上文中所提到的文件、表格均可在西北大学研究生招生信息网查看并下载。

五、考核违规处理

远程考核过程中考生不遵守考场纪律,不服从考试工作人员的安排与要求,有下列行为之一的,取消考核成绩或取消录取资格。

(一)携带规定以外的材料或者电子设备参加考核的。

(二)未按远程网络考核相关要求摆放视频机位,提醒后仍不改正的。

(三)视频监控范围内有其他无关人员的。

(四)未经面试导师同意在考试过程中擅自离开座位或脱离视频监控范围的。

(五)伪造证件、证明、档案及其他材料获得考试资格、加分资格和考试成绩的。

(六)由他人冒名代替参加考试的。

(七)其他以不正当手段获得或者试图获得试题答案、考试成绩的行为。

(八)拒绝、妨碍考试工作人员履行管理职责的。

其他形式违纪、作弊行为,一经查实,即按照《国家教育考试违规处理办法》《普通高等学校招生违规行为处理暂行办法》等规定严肃处理,取消录取资格,记入《考生考试诚信档案》。入学后3个月内,学校将按照《普通高等学校学生管理规定》有关要求,对所有考生进行全面复查。复查不合格的,取消学籍;情节严重的,移交有关部门调查处理。

六、信息公开

按照国家有关规定,对于应公开的招生录取信息,我校将严格按照规定准确、规范,在各院系网站以及西北大学研究生招生信息网予以公示。拟录取名单公示时间不少于10个工作日。

七、其他

1.诚信考试:考生需提前阅读知晓《国家教育考试违规处理办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修正案(九)》和《普通高等学校招生违规行为处理暂行办法》以及《西北大学研究生网络远程在线考核违规处理办法》(附件3),参加考核前签订《西北大学2020年博士研究生诚信考试承诺书》(附件2)

2.保密要求:考试内容属于国家机密,参加考核过程中禁止录音、录像和录屏,禁止以任何形式泄露、传播相关信息。一经发现,按违规处理。

3.提前测试:考生应积极遵守报考院系相关要求,提前做好软硬件、以及网络测试,熟悉相关操作,确保考核顺利进行。

4.体检环节:考生在考核及录取阶段不要求体检。已录取考生须在开学时参加学校组织的新生入学体检。体检不合格者,取消录取资格。

八、院系联系人及联系方式

院系名称联系人办公电话咨询邮箱
公共管理学院邢老师02988308240xingli516@126.com
经济管理学院杨老师02988308260545433452@qq.com
文学院柯老师02988308215765922760@qq.com
新闻传播学院白老师02988308364317061222@qq.com
历史学院白老师02988303980bailichao1984@163.com
文化遗产学院吴老师02988302438263357636@qq.com
马克思主义学院赵老师0298830817820133040@nwu.edu.cn
丝绸之路研究院郑老师029883029842695605460@qq.com
中东研究所白老师18509245026bsj1985@126.com
中国思想文化研究所朱老师02988305298258513450@qq.com
数学学院(含科学史高等研究院)王老师02988308429371135946@qq.com
李老师02988308435iashs@nwu.edu.cn
物理学院、光子所、物理所吴老师02988303734binwu@nwu.edu.cn
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赵老师02981535043809266433@qq.com
化工学院刘老师02988303733liujiaojiao@nwu.edu.cn
城市与环境学院王老师02988308423344012670qq.com
生命科学学院马老师02988302449972760353@qq.com
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苏老师02988308121785757338@qq.com
地质学系魏老师02988302536baomin@nwu.edu.cn
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张老师02988302460zhangfy@nwu.edu.cn

附件1:西北大学2020年博士研究生网络远程在线考核考场规则

附件2:西北大学2020年博士研究生诚信考试承诺书

附件3:西北大学研究生网络远程在线考核违规处理办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