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生动态

西北大学关于做好2020年“硕博连读”研究生选拔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0-03-09   浏览:

各研究生培养单位:

为进一步优化博士研究生生源结构,提高博士研究生培养质量,2020年学校继续以“硕博连读”方式,选拔具有科研潜质的优秀硕士研究生攻读博士学位。根据《西北大学直博生及硕博连读研究生选拔工作管理办法》(西大研[2019]40)文件精神,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工作原则

   坚持公平公正、严格标准、全面考查、择优选拔、程序规范的原则组织开展选拔工作。

二、选拔指标

1.选拔指标专项下拨,不占用培养单位2020年博士研究生公开招考招生计划,按照推荐最高限额数,实行全校竞争、差额选拔。

2.每位导师仅能招收1名“硕博连读”研究生。

三、选拔对象

选拔对象原则上应为具有较强创新精神和科研能力的全日制非定向学术学位在读硕士研究生。

四、选拔条件

(一)基本条件

1.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品德良好,遵纪守法,身心健康。无学术不端行为,无违纪现象。

2.对学术研究有浓厚兴趣,具有从事科学研究的潜质及较强的科研创新能力。

3.本科毕业的学科专业或硕士在读学科专业应与申请学科专业相同或相近。

4.有两名所报学科专业领域内正高级职称人员的推荐书。

5.已完成硕士研究生培养方案中要求的课程学习且成绩优异,所学课程未出现重修现象,本科阶段须获得学士学位。

6.具备较强的语言能力,外语水平较高。

(二)具体要求

1.2019级硕士研究生需同时满足以下条件:

①申请人须为推荐免试或本科毕业于高水平大学的研究生,能熟练地运用外语阅读本专业的外文资料,能独立从事科学研究工作。同等条件下,有公开发表学术论文或获得省部级及以上奖励者可优先推荐。

②申请人英语水平须满足CET-6成绩≥425分,或IELTS成绩≥5.5分,或TOEFL成绩≥75分,或具有相当水平的其他证明。其他语种参照执行。

2.2018级硕士研究生需同时满足以下条件:

2018级硕士研究生,理工类要求至少发表SCI检索论文1篇,或核心期刊论文2篇且EI检索论文不少于1篇,或获得研究生国家奖学金;文史类要求至少发表核心期刊论文1篇,或获得研究生国家奖学金。

3.2017级硕士研究生应同时满足以下条件:

2017级硕士研究生,理工类原则上要求发表SCI检索或权威刊物论文,取得成果达到所在学科对博士学位研究生在读期间科研成果要求,或至少发表SCI检索3区及以上论文1篇,或连续两年获得研究生国家奖学金;文史类要求至少发表权威期刊论文1篇,或期刊论文2篇且核心期刊论文不少于1篇,或连续两年获得研究生国家奖学金。

  (三)补充说明

   1.科研成果要求西北大学为第一署名单位,原则上要求研究生为第一署名人(导师为第一,研究生为第二的成果最多计1篇)。

   2.授权发明专利(排名第一)及省部级科研成果(排名前三)视同SCI检索四区论文。

   3.SCI检索四区论文1篇且EI检索(核心)论文1篇视同1篇SCI检索三区论文;EI检索论文每2篇视同1篇SCI检索四区论文;核心期刊论文每3篇视同1篇SCI检索四区论文。

   4.重大转让成果每100万元视同1篇SCI检索三区论文。

   5.在国家级出版社出版学术专著每10万字视同1篇SCI检索或1篇权威期刊论文,在省部级出版社出版学术著作每10万字视同1篇核心期刊论文。

   6.权威、核心期刊目录及出版社目录以学校相关文件为准。

   五、选拔程序及时间安排

1.个人申请。申请人填写《西北大学硕博连读申请表》(见附件1-2),并按要求向所在培养单位提供相关证明材料(具体时间由各单位自行安排)。

2. 考核小组审查。招生单位须成立硕博连读工作考核小组,考核小组成员由院长(主任)或主管研究生工作的副院长(副主任)、书记或主管学生工作的副书记、博士生导师代表等组成。考核小组按照选拔条件对申请人进行资格审查。

3.公开答辩。考核小组组织公开答辩,对通过资格审查的申请人的思想政治表现、科研能力、学术潜力等进行综合评定,申请人必须取得考核小组成员2/3以上同意票数方为答辩合格。招生单位需提前一天将答辩安排交研究生招生办公室。

4.3月25日前,招生单位审核、公示。考核小组提出推荐排序名单,经学位评定分委员会审核后,进行不少于三个工作日的公示(公示内容至少应包括推荐排序和依据)。公示期结束无异议后,招生单位2020年硕博连读研究生选拔基本情况汇总表(见附件3)等材料提交研究生院审核。

5.4月5日前,学校审核、公示。公示期不少于三个工作日。

6.4月8-9日,学校审核通过者登陆研究生招生信息网缴费报名。网上报名需上传本科毕业证、学士学位证、身份证、学生证扫描件。研究生院根据已提交的硕博连读申请材料以及网上报名提交的附件材料直接网上报名确认,不再组织现场确认。报名成功者,应及时下载打印《博士学位研究生网上报名信息表》(此表返校后要求提交原件)。

7.学校确定拟录取名单。

8.上级部门审查录检。

六、培养模式

1.从不同年级选拔的“硕博连读”研究生采用不同的培养模式,具体模式按各学科培养方案执行。

2.“硕博连读”研究生的学籍学历、培养环节、学位申请条件等均按学校相关规定执行。

七、其他

1.我校具有博士学位授予权的一级学科可招收硕博连读研究生。

2.“硕博连读”博士研究生入学前,应缴清硕士在学期间学费。

3.科研成果特别突出者申请条件可适当放宽。

    4.由于疫情影响,公开答辩可采用视频答辩形式,所需材料可以电子版扫描件形式提交,需提供原件的材料待学生正式返校后提交。

5.未尽事宜请联系研究生招生办公室,电话88302210,88308586,邮箱yjszb@nwu.edu.cn


附件1:西北大学硕博连读申请表—2019级用.doc

附件2:西北大学硕博连读申请表—2017、2018级用.doc

附件3:2020年硕博连读研究生选拔基本情况汇总表.xls


                              西北大学研究生招生办公室

                                         2020年3月9日